wednesday0605

奶油蛋糕带我窥见的城市

       骑着奶油蛋糕在这座城市中四处游窜之后才发现自行车道的可贵之处!


        北京的自行车道设置的整体情况真的很好,我骑车路过的道路中还没有遇见过没有自行车道的时候【这个时候应有“帝都不愧是帝都”画外音】,而在安顺的时候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待遇。不骑车的时候不觉得,骑车之后就会发现道路旁那个小小的自行车标志真是亲切。前段日子骑车去上课,轻松地骑在自行车道范围内,身旁车水马龙,但是并不紧张。双安商场附近无论何时停车数量都特别大,每次骑到那里的时候就会发现自行车道已经停满了私家车,方圆200米的自行车ers忽然变得不那么井然有序,不得不骑行到主干道上和机动车共同分享车辆密度极大的地域,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看,这么有意思的事,私家车占据了自行车道,自行车在主干道扰乱机动车的行驶秩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在早高峰时段尤为明显。


        不得不感叹,窄窄的自行车道,却默默地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维护着这个城市努力井然有序的交通情况。


        骑车在路上,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从鸣笛的频率与强度来看,你会发现似乎最急躁的是电动车,私家车次之,而最温和的,恰恰是体型庞大不可亲的公交车。电动车与自行车共用自行车道,自行车是人力付出最大的一种,所以主动认怂,一般都默默地在路面移动,偶尔会有拉风的小哥骑着山地越野呼啸而过,整体十分内敛文静。而电动车在速度和省力模式上都甩自行车几条街,往往在自行车道称王称霸,我就遇到过很多次,明明前方(自行车道上)拥堵只能缓慢骑行,电动车也一定会不停地嘀嘀嘀,自行车靠在边边角角给电动车让出一条小小的通道,电动车仍然急躁地鸣笛想要扬长而去,再一抬头,电动车超越过去,然而堵在前方,催命似的嘀嘀嘀。


        家门口有一条自行车道,也是私家车的辅路,宽度刚好是两台私家车的宽度,一点也不宽裕,而路边永远停满了车,可利用的流动空间变得只剩一辆车的距离,每当有私家车进入这条辅路之后,自行车就遭了秧,速度上的弱势让自行车在这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情况下被默认为乖乖听话的三等兵,明明一辆小自在自行车道上悠哉悠哉骑得好好的,忽然后面不停地嘀嘀嘀,回头一看是一辆威武的私家车,小自没办法,通常都是横进停在路边的私家车的空隙,等后面这尊佛过路,在默默地从空隙中移出来,重新上路。


       反而是,公交站附近,如果在公交车恰好要右拐进站而前面有一辆小自晃晃悠悠时,只要不是小自的主人过分缓慢或者七拐八拐,公交车司机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鸣笛的,总是拖着公交车长长的身躯慢慢地扭着进站。在十字路口处,一般的车辆都不会愿意和公交车抢道,而当小自和公交车的确冲突在十字路口当中时,公交车也会停下来让小自先走,温吞地像个慈眉善目的老爷爷。当然,回过来想一想,这种和谐感的产生,反而是源于实力过于悬殊,你看,和自行车冲突最大的是电动车,实力最接近的也是电动车,大概如此吧~


      另外发现城市交通的逆行情况真严重,然而逆行不可怕,可怕的是逆行你还东张西望不看路!还TM鸣笛!


      俏俏新买了自行车,现在的生活超安逸,三个人一起骑着小自去超市,晚上回到家,三台小自并排停着,三个小伙伴,开开心心~

评论